http://dongyuan.tyblog.com/index.shtml
 
友情链接 友情链接




我的相册 我的相册
 
 
 
日志搜索 日志搜索

用户登陆 用户登陆


我的好友 我的好友

友情链接 友情链接


博客信息 BLOG信息




 
 

 
[紀念911][舊作]人必自侮,而後人侮之 | 2014-9-12 12:27:00
 
 
原發《天涯虛擬社區》『关天茶舍』2001.9.12

  首先,從道義上說,我們應該譴責這起主要傷害無辜平民的恐怖行動。 
  但是,說老實話,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,第一個潛意識的感覺確實是有些倖災樂禍,就因為是美國的房子,所以它的被炸就有點“活該”,假如這個事件發生在韓國、巴基斯坦、埃及、法國、德國等其他國家,我想,我是肯定不會產生這樣的情緒的。 
  事實上,我對美國的惡感並不很深,比起日本、印度、俄羅斯等國家,我對美國還是比較有好感的,畢竟,它在中國歷史上給中國帶來的痛苦相對較小,幫助又相對較大些,即使是1949年以后以它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封鎖,也可以解釋為是某種天真的政治“理想”在作怪,因此也輕易地“原諒”了它。相反的,作為一個普通的知識分子,在整個八十年代的宣傳引導下,我們還曾把美國作為“先進”國家的偶像來崇拜,把它作為一個“民主”、“正義”的國家來指望。 
  但是,后來我發現,美國並不是一個“正義”的國家,甚至也不是一個“堅持民主”的國家。 
  1989年,侵占了我國大批領土的、貌似強大的、被我們目為最大威脅的蘇聯終于土崩瓦解,就在我們為共同的敵人的消滅而舉杯慶賀的同時,我們還不知道,中美之間的“蜜月”結束了,中國已經無可奈何地頂了昔日蘇聯的缺,成為美國下一個需要“遏制”的對象。從那以后,我們的媒體纔“驀然驚醒”似的開始“客觀”地批判美國,讓我們看到了一絲美國的“另一面”,我們也纔知道諸如美國對日本戰犯的庇護、對臺獨份子的扶持、對以色列的“偏心”、對巴拿馬的侵略、對西藏的干涉、對伊拉克的支持等,這些事實使我們明白,國家間不存在“正義”,只有利益纔是至高無上的,美國也不可能避免,它同樣也是一個“無賴”的國家,什麽“民主”、“人權”對于非美國人來說都是多餘的,為了“美國利益”,它可以在兩伊戰爭中支持伊拉克,即使薩達姆是它日後指責的“獨裁者”;它也可以支持西藏搞分裂,即使他們要“恢復”的農奴制比“社會主義”更加不民主;也可以在在俄國總統派軍隊圍攻議會的時候,不僅沒有譴責這種粗暴踐踏民主的行為,還在一徬起勁地鼓勵和幫腔。 
  當然,一個國家維護自己的“國家利益”是完全可以理解的,甚至可以說是“天經地義”的。但是,美國在“維護”其“國家利益”的時候,卻常常是以傷害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為代價的,這就不能不引起被傷害的人們的反彈,因此,它遭到報復也可以說是“罪有應得”的,衹是讓這麽多的無辜平民成為少數政客種下的仇恨的犧牲品,不能不說是一個悲慘結果。 
  這裡我無意為製造這起悲劇的恐怖分子尋找開脫的理由,畢竟,復仇的箭應該射向製造仇恨的人,而不應該向無辜者“報復”,傷害這麽多無辜的平民無論如何都是不可原諒的罪惡。但是,我們也要看到,誰纔是這場仇恨的“始作俑者”,好鬥的美國政客們也要為此負更大的道義責任。 

发表评论:
 
   
 
日历记忆 日历记忆
<<  < 2014 - >  >>
1 2 3 4 5 6
7 8 9 10 11 12 13
14 15 16 17 18 19 20
21 22 23 24 25 26 27
28 29 30
 
 
 
分类导航 分类导航

最新日志 最新日志


最新留言 最新留言


最新评论 最新评论


我的圈子 我的圈子

 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